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

李氏祖厝歷史

  惟李家先祖約在清乾隆年間(據推測為乾隆二十五年,1760)從江南的松江府渡黑水溝抵台,來到內惟開墾,李生使及其堂弟李勇為李氏至內惟拓墾第一代,多以務農為主,後氏族逐漸繁衍,成為內惟地區的大姓,李家聚落的分布在內惟社的中心地帶,緊鄰當時十分繁榮的內惟路,李勇的後代大部分居住於頂厝,李生使的後代大部分居住於下厝,頂、下厝因地勢高低而有此之分,兩者以內惟路為界。
  氏祖厝的建造者為李天輝及李榮,於西元1916(大正五年)元旦落成,距今將近有一百年之歷史,當時此宅建造時,以中央分金線分左右,分別找不同匠師建造,形成所謂的對場式建築,為頂厝李建築群的第一進宅第,當時建造此宅第的所有磚瓦都出自李天輝先生所經營的磚仔窯。
  宅興建年代久遠,整體保存狀況佳,其後代子孫每年仍會到此祭祖,是內惟地區僅存「一落雙護龍」格局的古厝,也是高雄市地區少數保留的百年老厝之一,具有十分濃厚的地方意義。


本頁面的文字允許在創用CC 姓名標示-相同方式分享 3.0協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