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

「李氏古宅」洋樓與李氏祖厝


  定古蹟「李氏古宅」洋樓宅第建築興建於西元1931(昭和六年),係李榮先生經商有成,鳩工興建的,而坊間則流傳是李榮為迎娶打狗仕紳陳啟貞(陳中和長子)之長女陳火月才聘請匠師建造,洋樓宅第完工後,與著名的陳中和洋樓並列日治時期高雄市南、北兩大風格獨特的洋樓。
  氏祖厝的興建李榮也參與其中,古厝左半邊即為李榮所有,最早也曾在李氏祖厝左外護龍的尾間經營雜貨店(福興號),李榮家族則是在洋樓完工後,才從李氏祖厝搬入新厝,李氏祖厝也可稱為是李榮家族的發跡地,每年當祭祖之時,李榮族人仍會回到祖厝來進行祭祀,和李氏祖厝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,都是頂厝李建築群中十分重要的歷史建物。
  88(西元1999),「李氏古宅」洋樓面臨都市計畫道路開闢,左半邊將被拆除的情形,在公告要拆除李宅左側、準備拓寬內惟路379巷道路時,李家就開始奔走,希望能保留完整的景觀和格局,加上關心地方文化人士的呼籲之下,高雄市政府終在同年將「李氏古宅」指定為市定古蹟,使其可以完整保存下來。
  年後的今天,同樣的計畫道路開闢事件,這次卻輪到了李氏祖厝。這些年來,全國對待文化資產的態度與觀念,還是很保守與封閉,政府在文資保存上處於被動且民眾積極保存行動遭到忽視,文化資產尚不能成為社會優先關注的選項,需要我們的重新省思。

「李氏古宅」洋樓

李氏祖厝左外護龍的尾間經營之雜貨店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