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

李氏祖厝人物傳奇


  氏祖厝的建造者李天輝先生主要以務農為生,因其勤儉刻苦的精神累積些許財富,遂購地雇長工耕作,因其長期經驗之累積,仍天天下田指導耕作,之後從他人接手經營磚窯廠,及經營果園種植果樹,逐漸下來累積相當的財力,李天輝先生古道熱腸的個性,內惟社內舉凡鋪橋造路等建設,他皆不遺餘力,出錢出力,當時內惟地區的信仰中心「內惟廟(鎮安宮)」也是他大力募捐之下重修,也擔任過內惟廟的廟公,年久失修的龍泉寺也在李老先生醵資改建,恢復舊觀,甚至遠在左營的舊城城隍廟,也是他和左營地方人士一同重修。李天輝做人十分公正,社內若有糾紛常請李老先生從中協調排解,深受信任。李老先生早年沒受教育,但仍在農暇之時翻閱經典及藥書,甚至到中街仔拜師學習漢醫,學習有成後常自採草藥,為內惟人免費看病,因其熱心助人而受到當地人十分的敬重,已可說是內惟地區之領袖。到了日治時期,成為當地之保正,後成為高雄地區唯一一個台灣人區長,也曾經為內惟農會之理事及高雄州之參議員,日本人皆相當尊敬他。李老先生一直十分重視漢學,在日治時期曾聘請老師到內惟青年會館偷偷教授漢學,對於內惟地區漢文化的延續功不可沒,是為老一輩內惟人口中的傳奇人物。
  天輝十分注重教育,其後代皆有可觀的學歷及成就,其子李存敬曾留學日本,榮獲碩士學位,學成歸國於教育界服務,曾擔任民代,為民喉舌;當選高雄市議員,認真踏實,反映民意,為鄉里所敬重,旋即連任,並且擔任民政委員會召集人及黨團書記。後當選台灣省省議員,並擔任教育委員會召集人及黨團書記,成為政府與地方之溝通橋樑。卸任省議員後,出任第一屆增額監察委員兼任司法委員會召集人,監督政府,為民造福,受提拔出任省政府委員兼建設廳長。其為人平實正直,對地方建設,關切備至,除了促成九如四路的開闢,改善內惟地區交通,也重建內惟廟,出任第一屆董事,為地區貢獻頗大。
  孫李育英是內惟地區考上大學第一人,且就讀台大歷史系,後於鼓山國中以及正修工專任教。李育嘉曾任國立高雄大學副校長、國立高雄大學教務長及學務長、國立成功大學數學系教授兼主任及理學院院長,現為高雄大學講座教授,其創立的「李存敬文教基金會」熱心公益。李天輝第三代子孫大多有博士學位,也任教於大學,實為內惟地區文風十分盛行的家族,也可說是高雄市人數最多的名人故居,也和內惟地區發展息息相關,見證了歷史的變遷。


李存敬委員

1 則留言:

  1. LuckyClub - Slots, Live Casino & Blackjack Review
    Read our Luckyclub review for the latest exclusive luckyclub bonus offers and learn more about the game features and how to play and get a bonus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