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

李氏祖厝建築之美




  惟李氏祖厝為傳統漢人建築位於內惟舊聚落之中心地帶,與周遭傳統合院同樣皆為座西向東,背向柴山,前臨內惟路,雖為日大正初期(1916)建造,仍沿襲清代樸實之作工,主要構造為斗仔砌磚牆與土石混用,屋內棟架為擱檁式作法,屋頂鋪設傳統板瓦,整體格局為一落帶雙護龍,中央前埕鋪設紅磚,雙護龍間構成「深井」空間,並設有一過水門以方便進出,空間分配以中央分,右半部為李天輝家族所居,左半部則為李榮家族所居,左外護龍為昔日李榮經營雜貨店之所在。

  宅第當時為不同匠師同時施作的對場式建築,從一些建築語彙使用的不同可以看出其端倪,如書卷泥塑匾的折角形狀、撻角的淺線磚雕圖樣、泥塑水遮造型等,對場式的宅第建築在內惟地區僅李氏祖厝屬之,更彰顯其獨特性,在現今高雄市地區亦較為罕見。書卷泥塑匾上書以「鳥語」、「鶯啼」,並施以傳統彩繪,現今唯「鶯啼」匾剝落較為嚴重,「鳥語」匾仍完整保存當年之彩繪,色澤溫潤,十分珍貴。


氏祖厝窗楣上方自牆面兩側伸出之有孔紅磚,稱為「兔子耳」,施以簡單的雕刻,小巧可愛,為提供門籬吊掛之用,有遮陽及遮擋雨水的功用,在現今雨庇頻繁的使用之下已十分罕見,目前在內惟地區也僅見於此宅,實屬難得。


  廳前設有一獨特之踏腳石,以防長年踩踏而地磚凹陷之弊,門楣上題有「隴西堂」標明自家的姓氏及原籍,正廳木門有內、外之分,較為特殊,外格扇門上頂板雕有「卍字不斷」,具有連綿不斷、生生不息的象徵,圖案間還襯以小花,而腰華板有捲草紋的刻作,兩側直木櫺窗也是施以相同的裝飾題材。而位於護龍間的過水門之格扇門腰華板則刻以螭虎對,呈現轉折曲角之圖案構成,為「硬團」之雕刻手法,含有「長久不斷」之吉祥寓意。




  氏祖厝細部裝飾常使用如意紋為題材,從山牆的山花泥塑裝飾,到大廳正門用於固定門板的上門臼及下門臼皆為如意紋之造型,正廳磚牆撻角之淺線磚雕紋樣亦以如意紋為主題發揮,是為吉祥象徵之語彙,可說是個「如意之家」。





 氏祖厝的裝飾集中在正廳,護龍整體較為簡樸,前埕所鋪的紅磚亦是自家磚仔窯燒製,當時將燒製品質較不佳、表面較不平整的紅磚拿來鋪自家前埕,而品質較好的大多都出售,因鋪的紅磚表面不平整,一經踩踏容易形成裂痕,在內惟地區的古厝大部分前埕皆易為水泥,僅有李氏祖厝保留原有鋪磚的前埕,也見證前人簡樸惜物家風。




  整座宅第沒有太多過於繁華的裝飾,大抵維持其舊貌,在內惟地區實屬不可多得的經典宅第,若一經破壞,高雄地區恐怕就無法窺見此經典之作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